保姆,保母,陪月,私人保母如何選擇最合適保姆 - 香港本地保姆 保母 陪月 HK Nanny & Babysitter

如何選擇最合適保姆

專家:馮國強(福康之家首席成功育兒指導專家)

好保姆是調教出來的

保姆的培訓是少不了的,用保姆用得滿意的,一大半都是培訓出來的。有個媽媽就非常用心,她雖然工作很忙,但堅持把保姆每天的工作任務寫下來,保姆每日應給孩子做的食譜也寫在台歷上,日常的護理工作手把手地教,她還帶著保姆去參加早教班,這樣,即使母親上班,保姆也可以用科學的方法對孩子進行啟蒙教育。

所以,對我們每位父母來說,第一,用保姆要早做計劃,許多年輕的媽媽或者準媽媽找保姆的時候非常著急,要找人帶孩子,要協助照顧坐月,活兒是不等人的。這個時候可能就無暇給新來的保姆作培訓了。其實,與其等到保姆把活兒乾得一團糟時生氣,不如早作打算,比如,在孩子出生前幾個月,媽媽身體還比較輕鬆時就請保姆,一則可以有比較大的挑選、更換餘地,二是可以騰出時間對保姆進行培訓。

第二,對於保姆應幹哪些活兒,也要有計劃、有安排。保姆不是萬能的,不能要求保姆承擔一切家務,從帶孩子到清潔、做飯一手全包。所以,在保姆進門前就應該確定,保姆的工作主要是什麼,如果你希望保姆主要看管孩子,就得在其他家務方面多分擔一點。

第三,對於保姆應該做哪方面的培訓呢?首先就是技能方面的培訓,比如日常清潔,看上去簡單,其實保姆可能很難理解你對「乾淨」的要求,她認為已經夠乾淨了,你卻可能難以容忍。所以,一定要讓她明白你的標準。以日常清潔舉例,具體打掃衛生的方法,使用什麼工具、清潔劑的使用方法等,都要讓她熟悉。你還要為她制定家庭日常的清潔計劃,比如床單多長時間洗一次,窗子多長時間擦一次,等等。有些保姆未必熟悉一些家用電器的使用方法,所以,家用電器的使用方法是重點需要培訓的,因為這不僅僅關係到家庭的清潔舒適,更與家庭安全息息相關。對於如何帶孩子,更是一門大學問,連父母自己也未必能做好,所以,更應該和保姆一起學習,在孩子飲食、運動、遊戲、護理等方面,對保姆提出具體的要求。

保姆的素質直接影響孩子的成長

保姆與你的寶寶朝夕相處,保姆的素質直接影響幼兒的成長,因此,在為寶寶尋找合適看護人的時候,除了安全、健康等基本要求外,還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第一,有愛心和耐心。嬰幼兒身體、心理處於旺盛的生長期,極需細心的養護和耐心的照顧,如果沒有愛心和耐心,乘家長不在時對幼兒不懂事犯下的失誤,進行教訓、打罵,對幼兒成長極其有害。

第二,有一口標準廣東話。幼兒時期是語言接受和發音時期,保姆如果有濃重的地方口音,往往會讓寶寶在語言發音關鍵時期形成不正規的語音發聲習慣,以後再改十分困難。

第三,智商正常。保姆的智力高低,直接影響幼兒的靈性與聰明。若保姆有豐富智慧輔導幼兒,提高幼兒思維訓練力度,可培養出聰明伶俐的寶寶。

第四,行為文明、習慣良好。保姆言傳身教,潛移默化,直接影響幼兒是否有良好的行為習慣。因為孩子喜歡模仿大人言談舉止,文明舉止、良好習慣、對人禮貌,會給幼兒打上好的烙印。

第五,樂觀開朗。現在都是獨生子,加上現代家庭環境比較封閉,兒童易出現孤獨、封閉的心理,因此,從小培養兒童合群,多結交同齡小朋友,養成開朗、活潑的性格,樂觀的生活態度,對孩子未來成長極其有利和必要。

請了保姆之後,媽媽要注意讓寶寶適應保姆,讓孩子與保姆之間的關係融洽。一開始,媽媽需要與保姆共同照顧寶寶一段時間,使之相互熟悉,避免突然交接,對寶寶情緒造成負面影響。媽媽逐步將令寶寶高興的事情交給保姆來做,把能獲得寶寶好感的機會留給保姆,如講故事、讀兒歌、去戶外玩耍等,也使保姆對寶寶的生活習慣、性格特徵有個了解,以便照顧寶寶時能夠針對寶寶的特點。

資料來源:寶寶樹

回上頁

廣告
Name: Babysitter.hk 尋保網,Contact Details:
Main address:28/F, Tung Chiu Commercial Centre, 193 Lockhart Road, Wan Chai, Hong Kong0000Hong Kong,
Tel:(852)5404 8005,Logo: https://www.babysitter.hk/wp-content/uploads/2016/05/logo_pe1tln.png,Company: Friends of the Family (Hong Kong) Social Enterprise Limited,Website: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itterHK/,https://twitter.com/babysitterhk/,https://plus.google.com/+BabysitterHk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