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保母,陪月,私人保母選保姆六大考慮因素 - 香港本地保姆 保母 陪月 HK Nanny & Babysitter

選保姆六大考慮因素

如今,許多家庭為了減輕育兒負擔,紛紛請來保姆,而保姆在幼兒成長中的作用,卻往往被父母忽視。其實,保姆的言行、性格、以及情緒對嬰幼兒所產生影響還真不小。家長在為孩子挑選保姆時應該考慮多種因素,身體條件、心理和性格等。同時,家長還要注意和保姆相處,努力地給他們傳遞自己的育兒理念和知識。好的保姆不僅會減輕家長的負擔,更會促進孩子的健康成長。

一問:選保姆你準備好了嗎?

在很多時候,保姆與孩子相處的時間多於爸爸媽媽,於是,保姆已不僅僅是孩子生活的照顧者,實際上,她方方面面的素質從她走進家門的那刻起就時時刻刻在全方位影響著孩子。而為了讓自己的孩子能健康成長,年輕的父母們在為孩子僱傭保姆的時候,考慮不妨再周全些、嚴格些。在開始找保姆之前,你必須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 找個保姆帶孩子,會有哪些利弊?你的心理預期是什麼樣的?
2. 讓這個陌生人與家人朝夕相處,有可能出現哪些問題?
3. 我了解作為僱主的責任嗎?
4. 我能放心讓一個外人單獨留在家裡看孩子嗎?

二問:選保姆要考慮哪些因素?

保姆對幼兒成長的影響是很明顯的。有時不是潛移默化,而是直接的教與學。幼兒條件反射的形成,在很大程度上需要保姆的刺激強化。幼兒處於模仿期,保姆的胸懷、處世原則、行事方法,甚至姿勢、言談和神態等都成為嬰幼兒的模仿對象。選擇保姆要考慮的因素有哪些呢?

1. 身體健康檢查省不得。

2. 心理健康也不容忽視。因為帶孩子的保姆與孩子接觸多,她的心理無時無刻不在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所以父母在找保姆的時候,應適當考慮保姆的身體狀況和心理素質,盡量避免保姆對孩子發展產生的消極影響。那麼,保姆在心理方面應具備哪些素質呢?

  • 樂觀的天性。活潑開朗、愛說愛笑的保姆能使孩子受到“樂”的感染,從而有利於孩子形成活潑開朗的性格,並能幫助刺激幼兒的語言發展。建議:父母可以考慮請年輕而充滿青春活力的人當保姆。
  • 耐心和同情心。沒有同情心和耐心的保姆肯定不能勝任這份工作。有些沒有同情心的保姆可能在父母不在時對孩子進行身體懲罰,這個問題需要父母引起重視。
  • 語言、思維邏輯性強。和說話、思維沒有邏輯性的保姆相處,不利於孩子智力和語言的發展。
  • 自信,不卑不亢。一個沒有自信心的保姆,在僱主面前低三下四,她的自卑心理和表現,也會在有意無意中傳給孩子。
  • 行為習慣良好。保姆和孩子相處的時間非常之多,她的言行舉止也很容易被孩子模仿,因此,行為習慣良好的保姆無疑就能成為孩子最好的榜樣。
3. 年齡的選擇要注意。年輕的保姆缺乏養育孩子的經驗,相比之下,那些年紀大些、已為人母的保姆,她們的愛心、責任心、育兒經驗和處理應急問題的能力都會比較強。

4. 保姆文化素質高低。如果保姆初中或高中畢業,並掌握一些基礎文化知識,就會情不自禁加以運用。例如,經常給幼兒介紹周圍的事物、自然現像等,同時,也能更好地幫助幼兒了解周圍的世界,滿足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促進幼兒智力發展。

5.保姆的性格特點和某些專長。保姆活潑開朗,善良大度,就會耳濡目染地影響孩子的性格;保姆沉默寡言,不善與人相處,孩子也就隨之效仿。保姆性格中的優缺點很有可能成為孩子性格中的潛在因素。如果保姆有某些專長,如喜歡唱歌,擅長繪畫、手工,就會培養孩子相應的興趣並得到長足的發展。

三問:與保姆如何相處?

話說「相愛容易,相處難」,與家人相處都會有摩擦的時候,更何況是一個請來幫忙的外人。如何和保姆相處,更好地促進孩子的發展呢?
所以,請保姆不僅要會挑選,而且相處時更需要付出精神與情感上的代價。
給家有保姆者的小建議:

1. 與保姆建立密切且良好的關係。
2. 如沒有必要,盡量不要任意更換保姆。
3. 尊重保姆是愛孩子的另一種表現。

此外,帶孩子的保姆與孩子接觸多,潛移默化地影響著孩子。因此,無論保姆是否有過帶孩子的經驗,家長們都要把自己的育兒理念及知識教給他們。

資料來源:寶寶樹

回上頁

廣告
Name: Babysitter.hk 尋保網,Contact Details:
Main address:28/F, Tung Chiu Commercial Centre, 193 Lockhart Road, Wan Chai, Hong Kong0000Hong Kong,
Tel:(852)5404 8005,Logo: https://www.babysitter.hk/wp-content/uploads/2016/05/logo_pe1tln.png,Company: Friends of the Family (Hong Kong) Social Enterprise Limited,Website: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itterHK/,https://twitter.com/babysitterhk/,https://plus.google.com/+BabysitterHk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