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保母,陪月,私人保母教育孩子從培養保姆開始 - 香港本地保姆 保母 陪月 HK Nanny & Babysitter

教育孩子從培養保姆開始

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總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例如好動、注意力不集中、內向,膽小,粘人,愛哭等。要解決這些問題不僅媽媽需要了解一些幼兒心理常識,更需要讓保姆加入進來,與媽媽保持一致的信念和引導的方式。所以,媽媽不能一人學做媽媽,還要帶領保姆一起學習,可能有時保姆比父母更需要「進修」與兒童心理相關的一些常識。
在用人初期,媽媽盡量安排時間多與保姆和孩子一起活動,這樣可以在自然狀況下觀察孩子與保姆的互動。一旦發現有問題就可以與保姆溝通,通過示範、練習、修正……來逐漸改善保姆的認知度和帶孩子的方式方法。這好像「在職訓練」,需要1至3個月的日日夜夜的反複訓練。磨合期過了,媽媽就應該較多放手,對保姆多寬容些,雖然她不是家中的血緣親戚,但她的位置還真如家庭成員。遇到問題時,家長不要一味責怪:「我把孩子交給你,你怎麼這樣帶孩子?!」其實,每次遇到新問題,媽媽也有責任,因為保姆是媽媽的替身,她是需要媽媽去引導和培訓的。

訓練保姆以尺度為準

把孩子交給保姆,媽媽最擔心的就是保姆會用自己的一套來教養寶寶。例如,媽媽不允許寶寶吃飯之前亂吃零食,但私下裡保姆會偷偷塞給寶寶他喜歡吃的糖果、巧克力;媽媽約法不可讓年幼孩子看電視,但為了省力,保姆經常把電視機當替身,吸引孩子的眼球。記得大兒子上小學一年級時,有天我接到學校老師的電話說,家裡保姆放學後總是在學校樓道裡餵孩子吃點心。老師明確指出,放學後學校不允許學生被「餵養」!回家一問,阿姨很有道理地說:「怕他手髒,我就餵他了」。更離譜的是過了一陣,老師又來電話說:「保姆還在餵他,但不在校內了,卻在校外的台階上。」一問,保姆又說:「不允許在學校餵,還不允許在校外餵?」所以,影響保姆改變保姆就如打太極拳,即使媽媽約法三章,保姆有時還會見機行事,甚至固守老舊做法。此時,媽媽要堅守原則,如果保姆有不同意見,可以和媽媽私下討論,但絕對不能逾越媽媽規定下的行事尺度。

保姆不能替代「親子時間」

保姆是幫手,是孩子的臨時監護者,媽媽的角色最好不要讓保姆替代。很多媽媽在職場上打拼了一天,回家只想休息,看見孩子會抱一下、親一下,然後重又交回到保姆手裡。長此以往,孩子就會與「生理母親」越來越疏遠,而只粘保姆一個人了。我經常聽到媽媽朋友抱怨:孩子只聽保姆的話。更讓媽媽擔憂的是:一旦年幼的孩子在保姆的「養育」下形成了一些不好的習慣,媽媽想要糾正都很難了。
因此,「親子時間」是媽媽們一定不能隨便應付過去的時光,保證每日每周和寶寶有固定的玩耍、交流的時間。平時可多利用固定的晚餐時間、睡前故事來陪伴孩子。盡量把周末的時間留出來,以孩子為中心,一切活動以他們的興趣愛好來設計安排。單純的無內容的大人陪小孩,即使是長達24小時全天候馬拉松,還不如一項內容豐實、符合孩子興趣的2小時活動。

尊重保姆給孩子立做人的好榜樣

與保姆朝夕相處之後,孩子自然地會把保姆當作家庭的一分子。在寶寶眼裡,本沒有成人世界裡的「尊卑」之分和「僱傭」關係,他會覺得:保姆就是每天帶寶寶的那位阿姨,陪寶寶的自己人。假如,媽媽在寶寶面前經常對保姆態度惡劣,呼來喝去,甚至言辭激烈的訓斥保姆,寶寶看在眼裡,記在心裡,在他以後與保姆相處的日子裡也會效仿媽媽的態度,讓保姆的管教工作很難進行。更嚴重的後果也可能會讓孩子從小學會用「刻薄」的語言、「挑剔」的眼光和「不平等」的態度來待人,這對孩子養成樂觀、豁達、善解人意的性格是極為不利的。所以,在與保姆相處中,媽媽一定要給予她們應有的尊重和關心,用更實際的心態來分析,一個關心和照顧著你家寶貝孩子的保姆絕對值得媽媽多一點耐心和善待,這樣你才有理由相信她也會如你善待她一樣善待你的孩子。

資料來源:親貝網

回上頁

廣告
Name: Babysitter.hk 尋保網,Contact Details:
Main address:28/F, Tung Chiu Commercial Centre, 193 Lockhart Road, Wan Chai, Hong Kong0000Hong Kong,
Tel:(852)5404 8005,Logo: https://www.babysitter.hk/wp-content/uploads/2016/05/logo_pe1tln.png,Company: Friends of the Family (Hong Kong) Social Enterprise Limited,Website: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itterHK/,https://twitter.com/babysitterhk/,https://plus.google.com/+BabysitterHk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