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保母,陪月,私人保母換保姆請注意五大原則 - 香港本地保姆 保母 陪月 HK Nanny & Babysitter

換保姆請注意五大原則

絕對不要讓前保姆不辭而別

有的家長為了預防孩子哭鬧,選擇對孩子封鎖前保姆要走的消息。前保姆就地「蒸發」,後繼者「空降」而來,這會讓孩子倍覺傷心。他會覺得原來的保姆對他好是假的,「說不要我就不要我了」。哪怕後來的保姆待孩子很和氣,有些敏感寶寶也會不與之親近,因為「說不定一覺醒來,她也不要我了」。所以,前保姆要離開之前,應該盡量坦誠地告訴孩子事實,不然會使孩子的不安全感加倍,還可能讓孩子誤解「新來的壞阿姨趕走了我的好阿姨」。要盡量淡化換保姆的「家長意願」,要說成是保姆的「本人意願」,如,「保姆姐姐想媽媽了,我們讓姐姐回家看媽媽,好嗎?」又如,「保姆阿姨要回家當新娘子了,我們讓阿姨回家吧」。保姆離開前,採用孩子能夠接受的方式與之道別非常重要,這也是給孩子接受新來者埋下伏筆。比如,特意安排孩子在和保姆道別後,就去遊樂園,讓快樂的遊樂項目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新老交接寧短勿長

有些媽媽心疼孩子,找到新保姆後,想方設法多留老保姆一兩週,在新老保姆交接的日子裡,一切都由新保姆來做,老保姆盡量不插手,這樣讓孩子適應一段時間後,老保姆再離開。這樣是否就一定更有利於孩子平穩適應?不見得!兒童心理專家認為,新老保姆的交接一兩天是可以的,千萬別拖一兩週,因為這等於將分離的準備期拉長了,孩子在十來天時間裡,天天擔心老保姆不見,反而是一種心理折磨。而且交接期越長,孩子會不由自主地去比較新老保姆哪個待自己更細心周到,一般而言,新保姆會處在下風,反而使孩子更排斥家里新來的「這一位」。

新保姆先做遊戲玩伴,後承當照料者角色

遊戲可能是拉近孩子與陌生保姆距離的最好方式,儘管主婦非常需要新保姆馬上就為孩子做飯、洗澡、哄他睡覺,但要是有些孩子存在抵觸情緒,如不接受新保姆給她穿衣穿鞋,不接受新保姆幫她梳頭,甚至連新保姆倒的水她都不沾一口。這種情況下,就應該讓保姆首先成為孩子的玩伴,而由主婦自己料理孩子過渡一下。一開始,可以發動所有的家庭成員、新保姆與孩子一起玩遊戲,如玩「丟手絹」,「我們都是木頭人」和「 老狼老狼幾點了」等遊戲,讓保姆以最自然的方式融入「家人圈」中。之後可慢慢縮小玩遊戲的範圍,父母慢慢撤出,最後只剩下保姆和孩子玩。這樣過渡一兩週,等孩子接受了新保姆,照顧孩子的任務就可轉交給保姆。

新保姆不要急於討好親近孩子

孩子越是對老保姆的離去傷心不捨,就越可能對新保姆的討好親近心存反感,因此,要告訴新保姆,不用急於討好親近孩子,孩子接受一件新衣服可能也需要一段時間,更何況是個新來照看自己的人。如果孩子暫時不能接受新保姆,既不要責怪孩子不懂事,也不要灰心喪氣。新保姆可以自顧自做自己的家事,還可以自顧自展示自己的絕活,如剪紙、繡花、做餅乾或烤比薩餅等等。要是孩子湊過來看,新保姆可以裝著沒看見,繼續做自己的事,保有一定程度的神秘感,可以進一步讓孩子對新保姆產生興趣。等到孩子像小跟班一樣跟著保姆了,新保姆可以找個時機,特別自然地對孩子說:「阿姨要用一下那個盆,你幫我遞過來好嗎?」孩子想都不想就去拿盆了,只要他自願去執行新保姆的指令,就表明他在心理上已經接受新保姆,這就是「欲擒故縱」之法。

趁機將新保姆調理成合格「心理媽媽」

如果家長希望藉換保姆的機會,讓新保姆成為合格「心理媽媽」,就要親自教給保姆一些心理應對技巧。家長要給保姆比較大的寬容度,遇到問題不能指責說「我把孩子交給你,你是怎麼帶的」,否則新保姆便不敢指出孩子的問題了。有條件的家庭,不妨請文化素質高一些的保姆。在孩子小的時候,很容易出現兩種心理傾向。一種是多動症,表現欲強,精神不集中;另一種是封閉內向,人際關係不好,經常受到欺負。要矯正這些毛病需要了解一些心理知識,需要比較長時間的陪伴和溝通。聽親子講座時,家長可以帶著保姆去聽。

資料來源:親貝網

回上頁

廣告
Name: Babysitter.hk 尋保網,Contact Details:
Main address:28/F, Tung Chiu Commercial Centre, 193 Lockhart Road, Wan Chai, Hong Kong0000Hong Kong,
Tel:(852)5404 8005,Logo: https://www.babysitter.hk/wp-content/uploads/2016/05/logo_pe1tln.png,Company: Friends of the Family (Hong Kong) Social Enterprise Limited,Website: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itterHK/,https://twitter.com/babysitterhk/,https://plus.google.com/+BabysitterHk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