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保母,陪月,私人保母四種與保姆的常見糾紛 - 香港本地保姆 保母 陪月 HK Nanny & Babysitter

四種與保姆的常見糾紛

新年是否需要額外付獎金?

保姆與家長最常見的糾紛之一,就是逢新年是否需要給付額外的新年獎金?有不少保姆會誤導家長,保姆機構規定須給付新年獎金。但實際上,並沒有針對此作明文規定。一般是有不成文的規定,如:帶滿一年給付一個月;未滿一年者,則依比率計算。當然,如果家長覺得保姆新年獎金是一筆額外的負擔,可僱傭前與保姆協商,是否需要給付新年、端午或中秋節獎金,或者改以禮金、禮盒,表達心意。

想換保姆,須提前告知嗎?

當欲更換保姆時,須要提前告知嗎?建議家長,在僱傭前即明定相關事宜,比如僱主可提前幾多天單方面決定中止僱傭關係。需要提醒的是,即使你決定讓保姆走,也不必採用惡語相向等極端方式,要保持心平氣和,措辭委婉尊重對方。一旦決定辭退,就要快刀斬亂麻,最好是先找好更換的新保姆,然後請原來的保姆提前走,補足保姆空窗期的工錢。曾有發生保姆被辭退後離家之前對孩子不利的事件,足可引以為戒。

長假期間須給付保姆費用嗎?

不少父母會趁著有長假的時候帶孩子外出旅遊,但決定不帶保姆同行,於是為出遊期間是否付給保姆費用而猶豫,有時候還會因為這個問題沒處理好,而導致保姆反彈,甚至辭工另尋別家。建議家長可於遠遊前先行提出與保姆討論,就當給保姆放個假,可適當補貼一點費用,且態度婉轉,給予對方尊重。

育兒理念不合該怎麼辦?

保姆在教養及照顧孩子上,很難做到跟父母一樣與時俱進。因此在選擇保姆時,就要認真評估,最好詢問保姆的前僱主,在試用期間也要仔細考量。決定僱傭後要不斷跟保姆溝通:自己希望孩子以什麼樣的方式被看護。另外,家長要承擔起育兒的主要責任,要增加和孩子互動的質和量,絕不要產生依靠保姆的惰性。

資料來源:寶寶樹

回上頁

廣告
Name: Babysitter.hk 尋保網,Contact Details:
Main address:28/F, Tung Chiu Commercial Centre, 193 Lockhart Road, Wan Chai, Hong Kong0000Hong Kong,
Tel:(852)5404 8005,Logo: https://www.babysitter.hk/wp-content/uploads/2016/05/logo_pe1tln.png,Company: Friends of the Family (Hong Kong) Social Enterprise Limited,Website: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itterHK/,https://twitter.com/babysitterhk/,https://plus.google.com/+BabysitterHk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