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姆,保母,陪月,私人保母夏至養生三忌三宜 - 尋保網 - 香港本地保姆 保母 褓母 陪月

夏至養生三忌三宜

summerday

夏至養生三忌三宜 - 尋保網 - 香港本地保姆 保母 褓母 陪月

夏至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在每年陽歷6月21日至23日間。夏季氣候炎熱,人的消化功能相對較弱,因此,飲食宜清淡不宜肥甘濃味,要多食雜糧以寒其體,不可過食熱性食物,以免助熱. 以下介紹夏季養生三忌三宜:

夏至養生三忌

一、忌夜食生冷、空腹飲茶︰

夏季夜短,年事稍長之人,或體質稍弱者,腹中常冷,不易消化飲食,生菜、瓜類等,本為夏季忌食之品,夜間尤其要注意食用此類食物。夜間亦要注意不要吃肉、麵、生冷、粘膩之物,否則可見腹脹、吐瀉交作等病症。

過多飲茶,尤其是空腹時飲茶,極易導致茶水消耗人體的陽氣,如果再是喜歡食鹹之人,鹹味引茶入腎,消爍下焦腎陽,使人易於罹患手足疼痛之痺症,以及下元虛冷的腹瀉、陽痿、痛經等病症。因此,夏季飲茶,應是在餐後飲二到三杯為宜,有飢餓感則立刻停飲。

二、忌冷水洗浴︰

冷水洗浴是年青男性喜歡的消暑模式,但夏季天氣炎熱,人的汗孔肌膚均處於開泄狀態,因此,寒氣極易侵入人體,導致陽氣暗損。可以見到的病症如手足發冷,小腿轉筋,雙目視物不清,甚則變生原因不明的發熱症。同時,即使是熱水洗浴,亦要注意浴後避風,幼兒尤其如此。

三、忌夜臥貪涼︰

中醫認為“頭乃諸陽之會”,頭部是人體陽氣的匯聚之處,夜臥吹冷,極易導致陽氣折損,天長日久,則陽氣散盡而斃命。現代人尤其要注意,不可晚上睡覺整夜開空調冷氣,這種習慣易導致傷風、面癱、關節疼痛、腹痛腹瀉,對身體的損傷是嚴重的。對小兒甚至不要在其睡著之後扇風取涼,否則,易於罹患手足抽搐、口噤不開、風痺等病症,人們往往不知其害,所謂愛之深,則害之甚。諺語有“避風如避箭,避色如避亂,加減逐時衣,少餐申後飯”的養生口訣,均可以理解為夏季的養生要求。

夏至養生三宜

一、飲食宜多吃“苦”

夏至後的飲食原則是“春夏養陽”,養陽重在“養心”。養心可以多喝牛奶,多吃豆製品、雞肉、瘦肉等,既能補充營養,又可達到強心的作用。

夏至除了清淡飲食,還可多吃苦菜類菜蔬,如苦瓜、香菜等。因苦味食物具有除燥祛濕、清涼解暑、利尿活血、解除勞乏、消炎退熱、清心明目、促進食慾等作用。不過,苦味食物均屬寒涼,雖然能清熱瀉火,但屬於清瀉類食物,體質較虛弱者不宜食用,否則會加重病情。

1. 芹菜︰性味甘苦。微寒。具備清熱利濕、平肝涼血的作用。時常食用。對咳嗽多痰、牙痛、眼腫者具備較好的匡助療效。芹菜還具備減低膽固純和血壓的作用。

2. 絲瓜絡︰性味甘苦。有通經絡、行血脈、涼血解毒的功效。絲瓜絡清冷微寒。瓜肉鮮嫩。做湯或者炒肉均可。具備清熱化痰的作用。

3. 萵筍︰具備清熱化痰、瀉火解毒、利氣寬胸的作用。對幼童來講,還能起到幫助長牙、換牙的作用。

二、宜晚睡早起

古人對於夏季的養生是很有講究的。夏季要神清氣和,快樂歡暢,心胸寬闊,精神飽滿,如萬物生長需要陽光那樣,對外界事物要有濃濃的興趣,培養樂觀外向的性格,以利於氣機的通泄。起居調養,以順應自然界陽盛陰衰的變化,宜晚睡早起。順應陽氣的充盛,利於氣血營運。此時天氣是晝長夜短,中午午休一會,對恢復體力消除疲勞有一定好處。

三、夏至前後半月最宜節氣針灸

近年人們推崇“冬病夏治”,各大中醫院裡排隊貼“三伏貼”的患者人山人海。不過,中醫專家指出,“冬病夏治”並非只有“三伏貼”一種療法,夏至的節氣針灸也是很有效的“冬病夏治”手段,對於冬季易發的呼吸系統疾病和骨關節病效果不錯。

根據中醫學天人相應理論,夏至是人體陽氣最旺的時候,因此夏至的養生要注意保護陽氣,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夏天容易因吃寒涼食物導致胃痛、腹痛、腹瀉的患者,可以在夏至前後15天適當開展夏至節氣針灸治療。

透過夏至節氣針灸治療可以扶正固本,提升免疫力。此外,有胃痛、腹痛、腹瀉等消化系統問題的人,透過針灸可以固護脾胃。而冬季裡易發作頸肩腰腿痛的患者,在盛夏針灸可以更好地驅散體內的寒邪。

夏至養生

夏至養生

夏至養生

夏至養生
夏至養生

廣告
Name: Babysitter.hk 尋保網,Contact Details:
Main address:28/F, Tung Chiu Commercial Centre, 193 Lockhart Road, Wan Chai, Hong Kong0000Hong Kong,
Tel:(852)5404 8005,Logo: https://www.babysitter.hk/wp-content/uploads/2016/05/logo_pe1tln.png,Company: Friends of the Family (Hong Kong) Social Enterprise Limited,Website: ,https://www.facebook.com/babysitterHK/,https://twitter.com/babysitterhk/,https://plus.google.com/+BabysitterHk2014/